Monday, December 25, 2006

新加坡游记


照片是帮助人类勾回生活回忆的东西。如今有了数码相机,拍起照来方便多了。到外地旅行,相机往往成了人人必备的产品。而我,一个没有相机的我,不能将沿途风景摄下,唯有利用文字将履行的经历仔细的刻画在电脑荧幕上。

新加坡,一个与我国只有一水之隔的国家,一个在陈唐山眼里只有“鼻屎”般小的国家,却能够让我在了满脑子的回忆回到马来西亚。

这趟旅程是我首次随团到新加坡旅行,有得有失。为了详尽的纪律行程的点点滴滴,我决定将它分成几篇来记载。

大学篇

此次的旅行团最大的特别之处是到新加坡的大学,即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新加坡理科大学(NTU)和新加坡管理(SMU)大学参观。这一点是这次跟团前来新加坡的好处之一。换作自由行,我根本没有机会如此仔细地参观新加坡的大学。

我喜欢SMU,喜欢她的美国式自由学习方式、喜欢她的小班制、喜欢她设备齐全且舒服宽大的图书馆、喜欢她们工作人员和学生的热情招待、喜欢WILSON流利且幽默的英语、喜欢她走廊旁挂着的个人抽象画展览、喜欢连接着每一层的电梯和扶梯、喜欢她连接着其它建筑物的地下走廊、喜欢她有很多间小小的会议室或讨论计划的空间、喜欢她有舒服的休息室、喜欢她有设备齐全的健身室、喜欢她坐落在城市中心、喜欢她坐落在武吉思路(BUGIS STREET)和乌节路(ORCHARD ROAD)附近、喜欢她附近有座美丽的教堂式的酒吧、喜欢她夜里才出现的美丽夜景、喜欢她附近有齐全的交通设备、喜欢她附近有地铁站。

她自由学习方式和小班制让人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想学的知识、让每个人在课室里都有发言的机会、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独有的见识、让每个人都能像古时代的希腊哲学家和科学家办聚集在大学里讨论、辩论和研究知识。

抽象画展让这宛如企业界办公室的大学在沉闷的公司设计历带有一点点的人文和艺术气息,增添了大学建筑物的魅力,去除了办公室设计所为学生带来的社会压力。虽然大多数的人都不明白抽象画的含义,也不了解画里所带出的讯息,然而一个艺术家根本不需要为了让别人去了解他的话而刻意去改变自己独有的表达方式。一个艺术家独有的风格宛如其独有的生命特征般可贵,可以去迎合他人只会让自己失去独有的特色,而变得平凡庸俗。在茫茫人海中,能够明白一个艺术家的画的人也许只有区区几个,然而只要有缘,艺术家还是有机会碰到难能可贵的知己的。但是很明显的,我不是那位艺术家的知己。

SMU很美丽,却不是完美的。我讨厌她办公大楼的设计、讨厌她设计上缺乏大学的文化气息、讨厌她带有阵阵资本文化的企业气息、讨厌她坐落在市中心狭小的空间、讨厌她为了塑造未来成功的资本家和国家领导人才而设立的导向、讨厌她无情的将学生曝晒在资本社会的无情太阳下、讨厌她让学生提早感受重重的社会工作压力、讨厌她只有人文科而没有理科、讨厌她的学生对强权的无理而保持的沉默和讨厌她得井井有条的秩序、讨厌市中心附近的住宿费昂贵、讨厌住得太远所带来的不便。

我喜欢NTU,喜欢她的学生和导师热情地招待我们、喜欢她为我们准备的自助餐、喜欢她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喜欢她的学生对科学研究的热诚、喜欢她的研究员围绕在一起研究发明的气氛、喜欢她的研究风气、喜欢她的政府愿意投资在科学研究领域、喜欢她那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喜欢她那不分种族国籍,唯才是用的制度、喜欢她那坐落在市区外的校园、喜欢她那寂静的环境。

我喜欢她那几百万元的先进仪器。没有这些先进仪器,难以作更深一层的科学研究。我喜欢她的研究风气。在如此环境下学习,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坚持研究下去的动力,不会被其他人倒冷水。喜欢她那郊区的风味,一个远离市区资本味道的学园让学生不必感受到资本社会的压力,而专心在各自的研究上。喜欢她那寂静的感觉。偶尔缺乏灵感是,可以到花园里散散步,在寂静的环境下休息养神,或许灵感在下一刻就会浮现。喜欢她那不同国籍的研究员,仿佛集合了全世界各地人类的智慧在科学的研究上。人人不分国籍、不分种族的和睦相处,仿佛地球村的梦想近在眼前。

我讨厌她的不方便、讨厌她没有电梯和扶梯连接每一层、讨厌她过于专注理科而缺乏人文气息、讨厌她那复杂的建筑结构、讨厌她离开MRT站有些远。

我喜欢NUS。喜欢她的综合性、喜欢她有来自文科理科的学生、喜欢她的校园齐全的设备、喜欢她富丽堂皇的宿舍、喜欢她那巨大的讲堂、喜欢她宿舍旁的鱼池里的鱼儿、喜欢她的 宿舍准备了洗衣机和干衣机。

我在NUS的时间很短,没有多少时间去观察那里的环境。然而,我还是有不满意的地方。不满意她的宿舍的保安太严,仿佛住在生人勿近的洞穴里、不满意她的学生太多,陌生人总比认识的人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