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有感而发

毕业在即。只剩下所谓“将影响我的一生”的考试等待我去应付。考完试后,将正式走完中学生涯的最后一道旅程,正是迈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还在几个星期 前,我曾经认为我这一路走来所能做的都做了,该得到的都得到了,所错过的都已经错过了,该放下的都放下了。我当时觉得我不会带有任何遗憾进入这中学最后一 道弯角,然后离开这条路。我花了两年的时间,去抛弃从前一直纠缠着我的包袱,却又在两秒的时间内,背起了另一个包袱,这个包袱让我在这最后一道弯角前留下 深刻的刹车胎印。尽管我踩尽了煞车器,仍然阻挡不了这世间的巨轮继续前进。这长长的刹车印将永远留在这道路上,历久不衰,成为我人生道路中永远的遗憾。

烛台上的蜡烛即将溶尽,标志着中学生涯的尽头就在前方不远处。细细的灯芯竭尽最后一道能量也要让仅存的火焰继续燃烧,直到油尽灯枯。火焰熄灭的刹那间,黑 暗蒙蔽了我的双眼,让我看不清前方的道路,看不见希望的转角。黑暗也笼罩了我的心灵,似乎想把我拖入堕落的深渊。这沉重的包袱拖慢了我的路程,让黑暗将我 捆在这弯曲的山路上。可是,这包袱也成了我仅存的求生意志,让我保存继续前进的力量。心中仅存的火焰在意志力的助燃下,逐渐明亮,将黑暗驱除,让希望的光 芒重现。尽管黑暗仍蒙蔽着我的双眼,但我的心却是雪亮的。我不再需要睁开双眼去观察前方的道路,而是靠心中的那一双眼睛去判断未来的路途。

人生的道路上充满了凹凸不平的坑洞、危险的弯角和起伏不定的上下坡。时间的前进将带来光明复黑暗的昼夜。路途上又布满了恐怖的陷阱、致命的悬崖。只要稍微 不慎,将拖着时光的巨轮坠下无尽深渊,永不复生。不过,时光的巨轮却无论如何踩动煞车器都停不下来。唯有依靠坚强的求生意志和最真挚的心灵去导航,靠它们 替我操控迈向未来方向盘。我从来都不知道我能走到多远,我只是一直随着时间的引擎驱动往前进。

这一路走来,总算有惊无险。从前的道路上所留下的胎印标志着每一刻的人生经历。偶尔回想起路途上的怡人风景,总有让人想要倒回头看的冲动。无奈时间的牙箱 没有倒退牙,永远不能回到从前。唯有透过记忆去回想每一段经历。偶尔利用录像机和摄影机,把沿途的风景拍摄下来,在未来的时间里拿出来回味一番,也别具另 一番滋味。

(笔于蔡宝晴老师退休典礼后那惆怅的黑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