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台湾人的断背山

台湾是一座美丽的宝岛。在名义上,台湾还是属于中国的。所以,台湾算是中国的领土,台湾的人民也算是中国的人民。

台湾里住着不少崇尚民主自由的人。他们在那里长大,在那里与志同道合的人相识,那里对他们来说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那里是他们的断背山。在这座断背山,他们可以奉行民主主义,可以努力的去争取、实现民主自由的国度。那里和中国其他地方不一样,在那里,基本人权受到保障,他们可以畅所欲言,他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如果在大陆境内,他们就会受到管制,未必能像现在那样畅所欲言。就像断背山里的两个主角,他们在别的地方不能显示出自己是同性恋的身份,做很多事都要小心,唯恐被别人发觉自己是同性恋。在其他地方,同性恋的人会受到歧视、排挤。可是在断背山里,他们不必隐藏自己的身份和感情,他们可以在那里享受自己的两人世界,不必受到外界的影响。

可是那两个主角每隔几个月才能见一次面,这对情侣来说实在太残酷了。在无法见面的时间里,他们饱受思念的煎熬。所以,他们就开始想要在那里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园,一个能够保障自己未来的家园,一起在那里终老。台湾人也一样,他们虽然拥有自己的民主体制,可是名义上他们还是属于中国的一份子,应该受到中国的管制。所以,他们开始想要完全摆脱中共政府的管制,在台湾建立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家园,一个能够保障民主自由的家园。他们也要为自己的家园正名,给自己的家园一个名分,宣布自己拥有自己的国家。就像断背山里的主角渴望能够光明正大的宣布自己为同性恋者一般。

可是,现实总是残酷的。中共是绝不容许台湾独立的。一旦台湾宣布独立,中国也不排除将以武力制服台湾。换句话说,台湾人一旦搞台独,他们的生命就会受到很大的威胁。他们仿佛一生都被注定不能完全拥有自己的家园,只能活在那座宝岛,享受现有的生活,并要时时提心吊胆,担心有一天会失去这一切。中国的军力一直提醒着他们自己的梦想是不能被实现的,提醒他们明白自己的行径是不被容许的,他们的行径会随时为他们带来祸害,他们必须压抑自己的梦想。就这样,他们只能努力维持现状,不能进行任何台独活动。偶尔,他们会抱怨,然后把心中的梦想(台独)说出口,可是每次说出口,他们又会再一次被提醒自己的行径是会为自己找来祸害的。他们就像断背山里的男主角,曾经多么渴望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园。可是他们也明白自己的梦想不能被实现,因为自己的行径是不被社会包容的。更严重的事,他们更害怕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就如戏中的其中一位男主角一样。他小时候就曾经目睹一个同性恋者勇敢的突破社会禁忌,在自己的家乡建立一座自己的牧场,和自己心爱的同性伴侣在那里生活。可是,他们的行径却不被当地社会包容,附近的人都排斥、嘲笑、欺负他们。最后,村民终于忍无可忍,于是他们拿了马刺和鹿棒把那同性恋者活生生的打死,然后将他的身体丢弃在野外,任由野兽吞食。当时,男主角的父亲还特地带他到那里看那尸体,并告诉他这就是同性恋者的下场。结果,这件事在男主角心里留下了很大的阴影,使他一直不敢承认自己是同性恋者和压抑自己的感情。直到他心爱的人死后,他才后悔万分。台湾人也一样,他们一直想在自己的断背山建立属于自己的家园。可是他们却必须屈服于中国的威胁、压抑自己的梦想。有的人不想后悔,于是他们积极的策划建立自己家园的路途。可是往往在国际社会压力下,他们的计划常无疾而终。难道台湾人永远只能向中共低头、鬼鬼祟祟的活在自己的断背山里吗?

9 Comments:

Blogger Tham Yih Shyue said...

戏 里 戏 外 毕 竟 是 两 回 事 。
断 背 山 反 映 出 同 性 恋 的 期 待 ,但 事 实 上 , 就 连 那 自 称 最 开 放 的 美 国 , 也 依 然 把 同 性 恋 存 放 在 敏 感 话 题 上 , 要 不 断 背 山 也 不 会 得 到 如 此 轰 动 的 反 应 。
而 那 美 丽 的 宝 岛 , 一 个 所 谓 基 本 人 权 受 到 保 障 的 国 家 , 人 民 可 以 畅 所 欲 言 , 难 道 不 是 在 为 自 己 不 负 责 任 的 态 度 作 藉 口 么 ? 他 们 说 话 不 负 责 任 , 不 考 虑 后 果 ,我 行 我 素 肆 无 忌 惮 , 然 后 向 大 家 表 示 这 是 他 们 的 基 本 人 权 , 并 理 所 当 然 的 把 基 本 人 权 作 坚 厚 的 挡 箭 牌 , 无 非 想 掩 饰 他 们 的 狂 言 , 遮 蔽 他 们 的 错 误 。
中 国 的 管 制 , 未 必 是 坏 事 , 至 少 让 大 家 明 了 祸 从 口 出 的 厉 害 。 它 不 让 台 独 ,就 象 社 会 难 以 接 受 同 性 恋 那 样 , 担 心 所 衍 生 的 祸 害 , 会 影 响 下 一 代 。 台 独 后 , 人 民 说 与 行 的 狂 野 不 羁 变 本 加 厉 , 极 端 的 想 法 会 制 造 更 多 的 社 会 问 题 , 正 如 同 性 恋 者 会 不 小 心 ‘研 发 ’ 新 的 病 菌 那 样 , 一 发 不 可 收 拾 。 难 道 你 不 知 道 , 其 实 那 美 丽 的 宝 岛 , 台 湾 的 新 闻 , 简 直 无 所 不 有 字 字 新 鲜 , 让 人 意 想 不 到 叹 为 观 止 吗 ? 他 们 是 否 应 该 先 反 省 自 己 的 所 作 所 为 , 再 客 观 审 察 中 国 对 他 们 的 坚 持 ?

11:11 PM  
Blogger 哈贼 said...

我尊重你的看法。而且那也是大多数人的想法。
可是未来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同性恋未来会带来什么副作用,我们不知道。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能因为对“它”的感到担心而禁止他们进行他们爱做的事。我们每证据说同性恋会为我们带来祸害。我们常说未来,未来之士我们的推测,不能形成证据。

无可否认,台湾的确有一些爱口出狂言的人,可是也有真正想捍卫人权、民主、自由的人。我们不能因为那几个害群之马而漠视了那些声音。分裂中国对长远来说未必是好事,可是强行管制台湾也不是好事。

人民的狂野是在经历长久的压抑下才会爆发出来的。言论自由再加上适当的教育绝对能遏制这类问题的发生。

11:50 PM  
Blogger 哈贼 said...

还有,谢谢你的意见。很高兴你来这里留言。

11:53 PM  
Blogger Tham Yih Shyue said...

不 客 气 , 以 后 我 会 常 来 , 还 欢 迎 我 吗 ? 我 喜 欢 你 的 文 采 , 尤 其 是 哈 贼 地 带 那 篇 , 很 不 错 , 够 幽 默 。

10:33 PM  
Blogger 哈贼 said...

当然欢迎啦!虽然不认识你,但是也是可以透过这里来交流。想不到有人去看哈贼地带,不过我很久没去update了。既然有知音,我会尽快去update的。

10:28 PM  
Blogger Tham Yih Shyue said...

呵 呵 …真 高 兴 听 到 你 这 么 说 …好 , 我 等 待 你 的 作 品 , 期 待 你 的 幽 默 !

10:57 AM  
Blogger 哈贼 said...

长远来说,我希望我写的东西能够给别人带来一种启发的作用。所以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笑点,可是我还是尽量会让它以幽默的方式来表达的。

2:13 PM  
Blogger Tham Yih Shyue said...

基 本 上 来 说 , 你 有 这 样 的 壮 志 凌 云 是 可 喜 可 贺 的 , 但 如 果 一 篇 文 章 是 不 精 彩 甚 至 沉 默 的 话 , 那 将 难 以 吸 引 人 再 继 续 追 看 下 去 。 没 什 么 , 只 是 想 表 达 与 你 差 异 的 看 法 。

3:58 PM  
Blogger 哈贼 said...

我要的就是建设性的批评和不同的看法。如果全部人符合我,我怎么进步呢?
你说得对,写文章的确很不容易。要精彩,要有内容,又要有吸引力。
可是写作是我的兴趣,我会继续加油的。

10:0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