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06

我亲爱的学校

我美丽的学校,坐落于马来西亚,槟城威省大山脚的南美园。学校后面拥有一条风景怡人的JURU河。偶尔有几个五颜六色的塑胶袋漂在上面,点缀着JURU河,煞是美观。学校的隔壁是一间闻名遐迩,世界顶尖的电脑制造厂——DELL。有幸与引领风骚的国际企业结为邻居,可谓日新之光啊!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DELL公 司与日新结为邻居这件事无疑证明了日新乃一所顶尖的学府。在校长每天呼吁:“身为日新学生,你们应该感到光荣!”的情况下,许许多多的学生也为学校所创下 的惊人纪录感到无比的光荣。试问大马还有哪一件中学有幸与顶尖的国际企业成为邻居?唯我日新能享此殊荣,创下个不被大马纪录大全所收录的纪录。

在众多学生感到光荣时,我开始怀疑事实是这样吗?我翻开历史,发现一九一八年成立的日新早于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就迁入目前这巍峨的新校舍。DELL工厂是后来才搬来的。经过我详细地调查后,我又发现了第二个原因。原来,DELL企业的老板也相当了解中华历史。他读了孟母三迁的典故后,深悉环境与周边人群的素质对企业的影响,所以,他最终选择了日新的旁边。果然,在天时地利人和、良好的风水和日新的庇佑下,DELL企业的电脑销量终于可以冠全球。这绝对不是凑巧。命运是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的。DELL企业的骄人成绩绝对是应得的。因为它选择了对的邻居——日新。

日 新的另一边是一间间的排屋。附近居民的生活可说与我校息息相关。我校的办校宗旨是不但要培训出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而且也要培养出一群能为社会服务、付出 贡献的学生。因此,学生在校园里都会跟着校方的步伐,为民服务。举个例子,校方深知城市化所带来的冲击,那就是造成住宅区不再有公鸡。没有公鸡,许多村民 的作息受到影响。日出了,他们不知晓,赖床,结果上班迟到而影响工作表现,甚至挨骂。校方了解居民的苦楚,所以每天早上七点四十分和七点四十五分响钟,叫 醒附近的居民。实在功德无量啊!

校 方也明白校园是社会的缩影。学校不应该与外界隔离,这会造成学生与世隔绝,而失去对社会的醒觉与了解。所以,校方一直有意效仿国外知名学府,如:哈佛、剑 桥、耶鲁等大学,开放校园,不设篱笆,尽量让外界人士来到校园与学生交流。可惜,建筑商当初建校时,大意地在学校范围的周围建了良好的排水系统——水沟。 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水 沟让雨水能够快速的排到附近的河流,让学校免于水患。可是另一方面,它也对附近的居民和学生构成威胁。很多时候,学生一不留意就会很容易跌入深沟而受伤。 车子和机车等交通工具也可能不小心掉下去。尤其是水淹的时候,一般人绝对看不清地面的情况。那时候,水沟所带来的威胁更大了。万一有个小孩误踩了,绝对有 可能溺毙。所以校方迫于无奈,必须建个高高的阻隔墙,提醒民众水沟的位置。从此,这座高墙成了我校的小小遗憾。

(待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